石虎.平安龜特展

以淺山生態圈中的嬌客為主角,喚醒大眾心底對於生態保育的溫柔力量。

以淺山生態圈中的嬌客為主角,喚醒大眾心底對於生態保育的溫柔力量。

石虎.平安龜特展」是以「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為核心而構築出來的;最初是由一群關心石虎保育的民眾與單位共同籌辦,在藝文創作者的投入下,創作出美麗動人的作品,為生態保育推廣的主題,添加溫柔而多樣的詮釋,希望能吸引大眾對石虎保育的注意與重視。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於策展初期加入協助建置線上特展網站,完整保存展覽中的所有資訊、照片、創作品等訊息,希望讓更多無法到現場參觀的民眾,能透過網路欣賞,讓保育的推廣無遠弗屆。

「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為網路社團「自然與生物創作分享社團」發想,並結合各單位協助辦理,特展匯集各界對淺山生態系與石虎保育的關心,除了保育知識宣導外,更有創作者的藝術呈現,希望藉由社會不同的聲音與力量,推廣石虎與淺山生態系保育的重要。此展最初於2014年7月27日由臺北市立動物園開始展出,並於2014年9月20日轉往新竹林管處火炎山生態教育館續展。

而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接續在2015年1月11日於集集鎮驛站舉辦,並為加強淺山生態另一危及物種「食蛇龜」的保育推廣,接續新增為「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除延續先期特展精神,更強化淺山生態保育的危機與問題,讓民眾了解,除了石虎以外許多淺山生物都面臨不同危機,急需人類的關心與注意。後於2015年5月23日起由國道高速公路局籌畫移展於國道3號西湖服務區進行長期展出,並結合高公局在國道淺山生態復育上所做的努力與成果,使特展以國道淺山生態復育成果、石虎保育、食蛇龜保育與藝術創作四項主軸呈現,希望藉由社會各種聲音與力量,推廣石虎與淺山生態系保育的重要。

主題網站

石虎.平安龜特展

特展資訊

第一場(臺北市立動物園,2014.07.27-2014.09.14)
第二場(苗栗火炎山生態教育館,2014.09.20-2014.12.31)
第三場(南投縣集集驛站遊客服務中心,2015.01.11-2015.09.29)
第四場(國道3號西湖服務區,2015.05.23起)
主辦單位:林務局、臺北市立動物園、國道高速公路局、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自然與生物創作分享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