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像臺灣-數位典藏校園教育巡迴展

以「數位島嶼」的影像展覽,融入國小教學課程,開啟創新學習的新視野。

以「數位島嶼」的影像展覽,融入國小教學課程,開啟創新學習的新視野。

不論是數位博物館或者是典藏數位化,這些構想的根源,皆是希望將原本藏於殿堂之內的寶物,透過數位化而能不受空間、時間等限制在網路世界流通。臺灣是開始「數位典藏」工作的先驅者,除了將豐富成果提供給大眾外,推行者更期盼能以教育扎根,從小開始培養國民對於數位典藏的概念,真正落實觀念的普及化。

從生活化的角度來看,一般人接觸得最多的寶藏就屬記憶了。而「數位島嶼」平台的成立,就是以貼近民眾生活,保存珍貴記憶的角度出發,藉由提供平台與雲端空間,讓民眾能將快門下珍藏的每一個記憶的瞬間保存下來。研揚文教基金會數年來則致力推動兒童美學的培養,在瞭解數位島嶼的初衷後,便提出合作邀請,希望共同深耕臺灣兒童美學教育與數位典藏之觀念。

於是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與研揚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透過「數位島嶼」網站影像與資料授權與推廣,與夥伴學校(臺中市仁美國小)教師共同企劃教學主題,最終鎖定「製作出更貼近學童的展覽」之目標,提出由國小學童素人策展的教學課程。透過此番合作,夥伴學校亦改善了師生教與學的方式,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累進教師之專業能力,並發展實驗課程及教材並推廣至偏遠學校(嘉義10所偏鄉學校)。

在仁美國小推出的策展課程含括許多領域,圍繞著「信仰生活」、「街區風華」、「上山下海」、「勞動身影」與「生命撼動」等五大主題,共規劃出15個跨領域教學單元與教材。試行結果令人滿意,在課堂上學童們專心聆聽老師解釋每個主題,再用他們獨特的視角拍攝與主題相關的內容,無關乎拍攝技巧,不討論取景巧妙,每張的攝影作品都是一次獨特的觀察,表達著屬於他們的稚嫩與純真。更重要的是,學童們的心中都灌溉出了「數位典藏」的苗,我們期盼這些苗子都能隨著學童們的成長而茁壯。

主題網站

映像臺灣-數位典藏校園教育巡迴展

特展資訊

第一場(臺中市仁美國小,2015.02-2015.07)
第二場(嘉義縣10所偏鄉學校,2015.09-2016.02)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財團法人研陽文教基金會
合作學校:臺中市仁美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