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

綜合形音義的文字學資料庫,從形音等先檢索字頭,再連接到個別的形音義資料庫或字書索引。

綜合形、音、義的文字學資料庫,先由形、音等屬性檢索字頭,再透過字頭連接到個別的形、音、義資料庫或字書索引。

網址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 xiaoxue.iis.sinica.edu.tw
上線時間2013年4月底

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收錄的字形涵蓋甲骨文、金文、戰國文字、小篆及楷書,總數超過20萬字;收錄的聲韻資料涵蓋上古、中古、近代及現代,總數超過128萬筆;收錄的字書索引資料則超過35萬筆。

資料庫主要由漢字古今字資料庫及漢字古今音資料庫組成。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由甲骨文、金文、戰國文字、小篆、異體字表資料庫組成,而漢字古今音資料庫則由上古音、中古音、近代音、官話、晉語、吳語、徽語、贛語、湘語、閩語、粵語、平話、客語、其他土話資料庫組成;各資料庫除可互相連結外,也可獨立使用。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的前身即為漢字構形資料庫(正式名稱為中央研究院漢字部件檢字系統),漢字構形資料庫乃依據漢字構形原理而建,並用來解決電子古籍的缺字問題。漢字古今音資料庫則是和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楊秀芳教授合作建置。

本資料庫也包含了形音以外的資料庫,例如甲骨文合集材料來源表資料庫;也提供了一些語文工具軟體的下載,例如吳守禮台語注音字型及輸入法,小學堂增益集。

本資料庫是一個整合型的資料庫,期望能以單一查詢界面,透過檢索出的字頭,銜接網際網路上不同的形、音、義資料庫。目前銜接的資料庫包括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及重編國語辭典、原行政院主計處電子處理資料中心的「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中華開放古籍協會的「開放康熙字典」、「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國際電腦漢字與異體字知識庫」。

網站流量統計

依據Google Analytics(2013年4月26日-2015年9月21日)統計

  1. 工作階段:346,292
  2. 使用者:91,173
  3. 瀏覽量:4,18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