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卓越-中研院院史網

從創始與播遷、南港建院、歷任院長、院士會議、記憶故事、大事記等主題,呈現中研院的歲月歷程。

創始與播遷、南港建院、歷任院長、院士會議、記憶故事、大事記,珍貴歷史照片呈現中研院邁向卓越的歲月歷程。

網址邁向卓越-中央研究院院史網 ash.asdc.sinica.edu.tw
上線時間2014年11月

中央研究院已有86年的悠久歷史,文書、照片……等各類資料十分龐大、雜亂,如何整理這些史料,是製作院史網站的第一件重要任務,因此網站規劃初期以2008年中研院出版的《追求卓越-中央研究院八十年》卷一至卷三為參考書目。

為了與「中央研究院院史照片資料庫」網站有所區分,在編排時,以專題呈現,分為創始與播遷、南港建院、歷任院長、院士會議、記憶故事、大事記,依照這五大主題內容整理照片及描述,由於網站定位使用者族群為一般民眾,因此致力於設計出平易近人、易於操作的介面,除此之外,內容也需符合易懂,卻不失深度的條件,因此在整理照片時,盡可能地將1949年遷臺前的中研院老照片對照現今照片,吸引民眾點閱、瀏覽,因此網站建置前期,以撰寫後設資料及向各所徵集照片為優先,以豐富網站內容。

院史網站的創始與播遷、南港建院牽涉到時間及空間,在與廠商討論後,決定跳脫制式網站風格,運用手繪插畫地圖,以錨點標出1928年到1954年中研院不斷遷徙,終在臺灣南港落地生根的路線,並搭配圖文,更顯生動。而南港建院主題也是在院區地圖上,標示各所位置,詳細地介紹各所成立時間、變遷,讓即使未曾來過中研院的民眾也能熟悉院區環境。

經過與廠商多次討論、修改後,於2014年11月1日院區開放日正式上線,並舉辦相關活動,吸引許多民眾駐足於電腦前瀏覽網站或隨著展板文字,一起回首中研院篳路藍縷的日子。

網站資源統計

院史網站已匯入1508筆後設資料,線上電子書11本,影片1支、PDF檔4本。

網站流量統計

依據Google Analytic(2015年1月1日至9月23日)統計

  • 造訪使用者為4 ,500人
  • 瀏覽頁面1,3964 次
  • 平均停留時間1分55秒
  • 造訪者國家前三名分別為美國、中國、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