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人文學研究室培訓課程

協助文史研究者熟悉數位人文學的研究工具的系列培訓課程。

協助文史研究者熟悉數位人文學的研究工具的系列培訓課程。

「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概念的出現,促使人文學與數位科技的關係進一步開展。數位人文學藉由探討數位科技如何為人文學科帶來種種新的可能,為人文學科的發展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而數位人文發展的關鍵基礎,即為人文學者參與數位人文研究的能力。2015文史數位工具培訓課程的規劃,旨在促進人文學者對於數位研究工具的認識,引導人文學者發現數位工具與自身研究的關係,使之能有效運用數位工具協助研究工作的進行,進而開創不同的研究取徑。

本系列培訓課程三場次主題分別為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歷史地理資訊系統(HGIS),以及社會網絡分析(SNA)。期望透過培訓課程,能使與會者熟悉與文史研究密切相關、具有方法論意義的CBDB,以及在社會科學領域廣為運用的GIS、SNA方法。培訓課程除分析工具的介紹外,並強調實際操作。

場次一: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
時間:2015年8月4-5日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遠距會議室
課程錄影: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課程影片播放清單

場次二:歷史地理資訊系統(HGIS)
時間:2015年8月24-25日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遠距會議室
課程錄影:歷史地理資訊系統(HGIS)課程影片播放清單

場次三:社會網絡分析(SNA)
時間:2015年8月28-29日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遠距會議室、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704室
課程錄影:社會網絡分析(SNA)課程影片播放清單

主辦單位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人文學研究室
科技部數位人文籌畫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