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重慶南路

順著時間的流,遊歷那條曾經壯闊、縈繞著書香且與華文出版緊緊相依的路。

順著時間的流,遊歷那條曾經壯闊、縈繞著書香且與華文出版緊緊相依的路。

早春.書展有路

2014年2月6日,大年初六,寒風冷颼,「思想,重慶南路」主題特展在臺北國際書展中熱鬧展開。這檔以華文出版界中最繁盛壯大的一條道路為主題的展覽,匯聚國內數位典藏資料庫中的珍貴影像,老字號的臺灣商務印書館世界書局東方出版社提供歷史影像與出版書籍,在重慶南路上屹立不搖的三民書局甚至將自行研鑄、不輕易示人的鎮書局之寶——字體銅模慨然出借。一切只為將這條書街的繁華盛景重現在新舊愛書人眼前。

書街有書,也有過往與門面。於是以歷史影像為基礎,重新砌起的一座座書店老建築矗立在展場,守護自家的出版品和相片記憶。昔日重慶南路上諸多沉著大氣的店鋪招牌也一一復活,在場中高懸,風采昂揚。如此細心籌劃的書街剛開始懸燈營業,就引起出版人的注目,也讓許多愛書人流連忘返。隔鄰攤位新經典文化出版社發行人葉美瑤女士就在臉書留言:「看書展攤位平面圖時,我看到對面鄰居是國家地理雜誌和中研院,本來心想『中研院』也太那個了……沒想到人家展出主題是戰後重慶南路,一堆珍貴老照片和斷版老書,還有明星咖啡屋、老式中文打字機、活版字模……這種鄰居,光『看』都過癮。」

現場並設置有二臺大螢幕,播出「臺北歷史地圖APP」宣傳影片,展示以古地圖和老照片對比今日Google地圖與街景影像,搭配地理定位功能的行動應用程式,同時也展出從數位典藏素材發想,頗受市場好評的「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 創作集」。活動桌上並提供觀眾現場體驗成果網站、翻閱中心出版品,辦理贈獎活動招募網站會員。

書展期間並舉辦兩場沙龍講座,一場是「造字人對談:我的漢字夢」,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汎森、日星鑄字行負責人張介冠、三民書局編輯部社科主任闕瑋茹對談字體製造保存與數位典藏;另一場是「《皇輿搜覽: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珍奇對談」,邀集美國國會圖書館地圖部主任Ralph E. Ehrenberg、地圖部組長張敏,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所長劉士永、副研究員陳宗仁,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林天人出席,與現場讀者分享首次在臺出版的散佚海外珍貴古地圖故事。

暮春.巡迴初始

短短六日的書展結束後,「思想,重慶南路」特展開始走上遷移之路,第一站渡過新店溪,來到創館一百週年的國立臺灣圖書館展出。一樓大廳一隅的開放空間,恰好能容納原先幾座書店建築物,以及這次新增的世界書局日星鑄字行展區,讓更多使用圖書館的社會人士能從容地參觀。

歷史悠久的臺灣圖書館擁有豐富的館藏,特藏的五、六○年代詩集與禁書,書頁泛黃,遍處摺痕,封面設計保有時代的韻味,擺置於展場的周夢蝶詩攤及禁書攤位,加上螢幕播放的電子書內容,向讀者展現重慶南路過往的書香風華。展覽期間曾發生一段小插曲,5月1日下午傳來詩人周夢蝶羽化登仙的噩耗,使得展場中駐足明星咖啡館與周公詩攤的觀眾明顯增多,館方亦將詩攤上難得一見的舊版《孤獨國》收起來,避免讀者太過激動而造成損傷。

仲夏.椰影書香

「思想,重慶南路」特展第二站來到國立臺灣大學椰林大道底端的總圖書館日然廳。獨立展示空間裡,間接照明的光線溫暖明亮,烘托本次移展新增的重慶南路年表、自行研發的數位互動地圖與感應式電子書、正式上線的展覽網站,豐富多元的內容吸引不少學子和訪問學人前來造訪,在展場裡慢慢走讀觀賞,度過悠閒愉快的暑日時光。

寒露.文星閃爍

中秋過後,書街搬遷到松山文創園區掛牌營業。古老的製菸工廠裡仍飄散著往日氣息,極適合在此「思想」重慶南路,展現每一間書店的出版關懷,喚起愛書人「駐足在行與行之間」的閱讀樂趣。

依循著每次移展皆會新增展覽內容的慣例,這回移展最特別之處是規劃完整的文星書店展區,展出書店後人蕭廣仁教授、周昌平先生珍藏的家族舊照片,首度公開不同階段的文星書店影像,讓曾被譽為那個年代最好的書店重新在當代現身。

在巡迴展覽與經營官方粉絲團過程中,我們獲得許許多多的回響,有讀者告訴我們在重慶南路逛街買書的往事,也有書店老闆告訴我們沒有重慶南路,就沒有他現在開設的書店,還有書局的相關人士,譬如世界書局總編輯楊家駱先生的哲嗣、文星書店的後人都曾蒞臨參觀,熱切訴說書店往事,甚至慷慨提供資料,充實展覽內容。這些熱情與善意,以及展出的素材最後都匯聚到「思想,重慶南路」的特展紀錄網站,化成不受展期與展場空間限制的數位內容,成為公眾的文化財。讓每一位曾走過、沒有走過、或者遙想過重慶南路的愛書人,隨時隨地都能與我們一起,再走一次,重慶南路。

主題網站

思想,重慶南路

特展資訊

2014臺北國際書展場(2014.02.05-2014.02.10)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參觀人次:約6,000人

國立臺灣圖書館場(2014.03.12-2014.05.18)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圖書館
參觀人數:約18,120人

國立臺灣大學場(2014.06.18-2014.07.25)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參觀人數:約2,640人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場(2014.09.26-2014.10.26)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參觀人數:約16,40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