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以王爺信仰為帆,裝載名家紀實影像與儀式物件,道出臺灣民間信仰文化。

以「王爺信仰」為帆,裝載名家攝影作品、紀實影像、王船儀式物件,道出臺灣民間信仰文化意涵。

王船文化是臺灣民間信仰中的重要成份,王船祭典更是王船信仰中最具代表性的宗教科儀。由於王船祭儀之儀節和禁忌繁雜,一般民眾很難有機會深入了解,2014年早春,「數位島嶼」邀請四位攝影名家王素滿陳丁林黃文博楊錦煌提供各地具代表性的王船文化祭儀影像舉辦專題特展,分別展出王醮儀式、不同流域特色等王船影像,另也延請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登錄傳統工藝類無形文化資產藝師-王明賢(高功道長)製作王船及王醮祭儀物件,期望透過數位結合實體展覽的形式,介紹極具特色的迎送千歲祭典文化,以及臺灣豐富的數位典藏資源。
 

為了讓北部觀眾近距離瞭解王船開光科儀流程,2014年4月18日,特別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左側的土地公廟前舉行王船開光祈福儀式,並邀請王明賢高功道長製作主持,由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謝國興所長為王船開光點眼,創下中央研究院首次於院內舉行宗教祭儀的紀錄,當日吸引院內人員和民眾前來參與。

夏去秋來,8月下旬,「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首站巡迴至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同時推出王船展覽主題網站,使無法前往參觀的民眾亦可透過網站觀看和瞭解王船信仰。臺中場舉行大型開幕典禮,為與王船之祈福保安意義相呼應,開幕邀請現場貴賓寫下祈福卡,作為展覽開幕活動。

為進一步推廣數位島嶼理念與成果,並配合乙未年臺南地區有多起定期王醮祭典與送王活動,擬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將王船文化展移至臺南公會堂展出。為了因應臺南區域特色,特別重新規劃調整內容與形式,在流域展區新增許縣溪流域。同時,臺南為王船信仰重鎮,再次延請王明賢高功道長製作全新紙糊王船,展期結束後,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收藏,典藏於蕭壠文化園區。

主題網站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特展資訊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展示中心場(2014.02.17-2014.07.25)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參觀人數:約1,981人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場(2014.08.26-2015.03.22)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參觀人數:約42,926人

臺南公會堂場(2015.06.21-2015.08.22)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參觀人數:約16,6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