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動.運生:台灣戰後學運回顧特展

不論時代巨輪輾轉,關切政治與社會的心意始終堅定。「學生運動」遍地開花。

有一群人,不論時代的巨輪輾轉,他們關切政治與社會的心意始終堅定。於是,「學生運動」的花蕾遍地開花。

展覽內容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開始,涵蓋1947年「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清剿地下黨的1950年代;「自由中國」雜誌遭壓制後沈寂的1960年代;1970年代初保釣運動掀起的青年覺醒;從「現代詩論戰」到「鄉土文學論戰」、從「中壢事件」到「美麗島大審」,承轉了學運史斷裂與連續;1980年代,學生突破威權政府的校園控制,走向民間社會,參與社會運動,串聯起1990年的「野百合」大集結,至1991年「獨台會事件」,導致刑法一百條廢除。此後學運繽紛綻放。

校園自由化,使得學生參與更廣泛、更深入的社會運動與政治運動,那是萬花筒的年代,也是自由開放的年代:學運與社運、政運交纏共構,難以理清邊界。2000年,民進黨早熟執政,社運備受政運吸納,造成反政黨政治的社運氛圍;同時,學生持續堅持社會正義,2004年開啟的樂生療養院保存運動即是一例;2008年迄今,威權發展主義復發,全球化、新自由主義、中國崛起,反抗聲浪遍地烽火;中國政府對台灣步步進逼,引發「反服貿運動」、「318佔領國會行動」;但除了政治化的學運,尚有眾多學運成員在社運場域堅持奮戰。

學運仍持續中,歷史的時鐘尚未擺正。

藉此展覽,雕塑了時間,也展示了歷史,因而不得不解釋歷史。從1945,走到2015,七十年的學生抗爭,期待各位一同來參與、糾錯、補白,讓我們共同策劃下一輪反抗盛世的臺灣學運展。

主題網站

特展資訊

學動.運生:台灣戰後學運回顧特展(台北場)
展出地點: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展示中心(2015.04.22-2015.08.14)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參觀人數:約2,749人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