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

硝煙從馬關條約未乾的墨跡竄起,臺灣島民以生命作出抉擇,豔紅了那頁汗青。

歲值乙未,硝煙從《馬關條約》上未乾的墨跡竄起,臺灣島上的有志之士以生命作出了抉擇,豔紅了那頁汗青。

今年適逢乙未之役120週年,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與數位文化中心共同舉辦「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展期自104年9月15日起至12月25日,於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2樓數位文化展示中心展出。本次展覽特別發掘與徵集來自國內外各典藏機構與私人收藏多樣性檔案史料,以侵略臺灣、依約接收、武力進擊、民主國、義勇對抗、到臺灣人民求生存等六大面向展示內容,回顧自牡丹社事件以降,至乙未年臺灣割讓之歷史進程。從而體認當時各社會階層人士,身處時局不安的當下所作出的生命抉擇,和乙未之役對臺灣歷史產生的重大影響與意義。

展示內容包含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典藏之「戰役浮世繪」、「北白川宮家在臺行跡圖像」與「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郭双富先生與楊儒賓教授提供的書畫與圖繪;臺灣歷史博物館、臺灣博物館提供的臺灣民主國與劉永福相關文書史料;加拿大University of Calgary所典藏的美國記者達飛聲(James W.Davidson)家族檔案;本院近史所檔案館、胡適紀念館典藏檔案,以及本院人文聯圖典藏歷史畫帖。現場除了檔案珍品的展示外,亦規劃有多項動態活動,包含多媒體影音放映、寓教於樂的互動遊戲等,提供參觀者豐富多樣的觀展體驗。

主題網站

特展資訊

臺北場(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展示中心,2015.09.15-2015.12.25)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承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