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形象特展

我們將數位典藏的形象帶到通往世界的窗口,隨著每一次的起飛與降落累積向前的里程。

我們將數位典藏的形象帶到通往世界的窗口,隨著每一次的起飛與降落累積向前的里程。

桃園國際機場素有臺灣門面之稱,2013年旅客人數超過3千萬人,2014年突破3千5百萬人,數位文化中心便是看準了機場所帶來的人潮,進而與義美聯合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和義美食品公司合作。自2013年7月開始,便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伴手禮大街文化工藝展演區攜手推出「數位典藏」主題特展,又每半年更換主題內容,展期共達一年半。該展區位於第二航廈出境旅客必經之路線,而數位典藏的成果便陪伴著每月熙來攘往的70萬名旅客,為他們的每一趟旅程添上幾筆藝文氣息,特展的豐富內容也滋養著旅人的心靈。

雲端上的寶藏

首先登場的是「雲端上的寶藏」主題特展(2013.07.01-12.31),典藏精品的數位化影像、照片以及網站等皆以翻翻板、透光板等方式展出,讓參觀者大飽眼福之餘手也沒閒著,互動式的展出更能吸引群眾參與。同時亦展示中研院雲端博物館,及利用以數位文化中心成果製作的二款精典藏品明信片酷卡,旅客可以親自動手蓋鋼印,蓋印後的明信片可收藏留念或至機場的郵局當場郵寄,為這次數位典藏之旅留下紀念。本次特展並協調本院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舉辦「國寶Fun這裡」特展,展出精選自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之文創產品,讓大家看見國寶「Fun」的一面。

臺灣睛點 Eye Taiwan

「臺灣睛點 Eye Taiwan」特展(2014.01.20-06.30)乃藉由數位影像與巨幅圖像背板佈置成開放式的展覽空間,讓旅客在搭機離臺前停下腳步,讓手中的相機與目光,將臺灣印象深深烙在記憶中。由於「臺灣睛點 Eye Taiwan」主題特展於獲得許多迴響,數位文化中心特別更換部份內容與展件,將展覽延續,並更名為「再現臺灣睛點 Eye Taiwan」(2014.07.01-12.15),多元呈現臺灣數位典藏的經典內容。也為本活動增設臉書粉絲專頁「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特展:臺灣睛點 Eye Taiwan」,展覽期間搭配專頁按讚與打卡活動贈送精美小禮品,拉抬群眾對於數位典藏的注目程度。

CONNECT 數位X海洋

2014年12月20日開始,「CONNECT 數位X海洋」主題特展緊接在「再現臺灣睛點 Eye Taiwan」後推出,以中研院生多中心魚類數位典藏成果及數位文化中心相關創意應用為展示主軸。原訂展期為6個月,但因於桃園國際機場欲新增退稅櫃檯,收回原展演空間,不再供作展覽使用,本檔特展僅展出至2015年1月20日便告終止,留下些許遺憾。

特展資訊

桃園場(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2013.07.01-2015.01.20)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參觀人數:約972,67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