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老臺北

有多久沒收起耳機,傾聽城市的呢喃了?踏上時光隧道吧,一同領略臺北城的嬗變。

有多久沒收起耳機,傾聽城市的呢喃了?踏上時光隧道吧,一同領略臺北城的嬗變。

曾經的臺北、曾經的大稻埕,過往河港市街的榮盛興衰,述說著歲月的更迭與變遷。想要親身感受臺北城過去的百年風華與歷史風貌嗎?由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義美聯合電子商務公司及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的「遇見,老臺北」特展,自104年8月14日至11月30日止,於大稻埕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展出。

「遇見,老臺北」特展運用舊照片及老地圖呈現臺北在這一百年間的地形聚落變遷及滄海桑田,重現了一九二○年代當時社會運動改革及一九四五年臺北大空襲等重要歷史事件;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便是一九三○年代的大稻埕,匯聚了當時的臺灣家常菜、日本料理、珈琲店及喫茶店等美食佳餚!展場設有大型多媒體互動裝置及平板體驗區,讓您操作其中、猶如身歷其境。

本檔展出主題豐富,包括:

  1. 遇見,老臺北多媒體互動裝置
  2. 百年臺北-地貌川流、河港市街的興衰
  3. 百年臺北-從城垣到三線路、漫談公共建設
  4. 1920臺北社運據點-蔣渭水與社會運動
  5. 煉獄-1945臺北大空襲
  6. 茶迷大稻埕-風靡全球的烏龍茶
  7. 戀愛遊戲-日治時期的珈琲店與女給
  8. 臺北美食地圖-西洋料理尋味
  9. 臺北美食地圖-大稻埕的臺灣味
  10. 臺北美食地圖-在臺北過日式生活
  11.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12. 畫臺北的故事-CCC創作集特別企劃

展覽中的「臺北歷史地圖」行動App,收錄有日治時期從1895年至1961年間發行的古地圖與老照片,使用者可透過Google map的街景服務與手機內建的定位系統,一邊散步一邊查閱所在地的古地圖與過去的建築照片;另外,規劃中的臺北歷史地圖旅遊書,藉由實體書籍的新舊圖像對照及歷史故事介紹,呈現不同於一般旅遊書的知識體驗。

主題網站

遇見,老臺北

特展資訊

展出地點:臺北市大稻埕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2015.08.14-2015.11.30)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義美聯合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贊助單位:義美食品
協力單位:中央研究院GIS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蓋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