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昆蟲標本館

中興大學昆蟲標本數位內容之擴增與藏品加值應用之標本館網站建置。

中興大學昆蟲標本數位內容之擴增與藏品加值應用之標本館網站建置。

網址國立中興大學昆蟲標本館 nchuentm.biodiv.tw
上線時間2011年7月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標本館的歷史可追溯自日治時期的台中農林專門學校,至今館內保存針插標本多達12萬件,其中研究學者發表新物種時所依據的模式標本,更為本館典藏之特色,如楊仲圖教授之半翅目木蝨總科及飛蝨總科、張書忱教授之鞘翅目天牛科標本等。此外,日本昆蟲研究學者八田耕吉教授於2009年起捐贈本館約18,000件標本,多為世界各地如中南美洲珍貴稀有的昆蟲標本,大幅增加館藏豐富度並提升研究的便利性。

興大標本館於2011-2012年執行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已奠定良好的標本數位化流程,產出半翅目木蝨總科及飛蝨總科計7,546件數位成果。為使數位資訊公開於網路,提升典藏品的學術研究價值,並擴增現有的數位化資源,自2013年7月起執行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臺灣數位成果永續維運計畫的子專案,主要成果有下列二大主題:

數位學習平台建置-國立中興大學昆蟲標本館網站

  1. 為促進大眾使用,網站規劃「標本館介紹、館藏特色、館藏資源、推廣教育」四大主軸。歷年的數位化資料均匯入網站的「館藏資源」中,提供一般大眾或研究學者查詢本館典藏標本及其物種等資訊,不僅擴展了典藏標本的能見度,更增進數位典藏的學術研究價值、提高學術研究的效率與便利性。
  2. 昆蟲博物館網頁建置:此主題網頁旨在擴增網站的數位學習與教學應用價值,以教導各型式標本(針插標本、玻片標本、浸液標本)的製作及處理流程,傳遞標本維護管理及典藏的重要性,讓一般民眾透過網站上的文字、影像與影片等,更加瞭解昆蟲標本館內部的運作過程及昆蟲標本典藏之專業知識。

典藏標本數位資源擴增

  1. 半翅目木蝨總科、飛蝨總科模式標本:本館典藏之木蝨和飛蝨所有物種以及針插模式標本已完全數位化,楊仲圖教授等人所保存於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的研究樣本,透過網站將數位化成果及資源分享至典藏臺灣、臺灣生命大百科(Taiwan Encyclopedia of Life)或Encyclopedia of Life,將可利於世界各地的研究學者於線上直接針對該類群標本進行比對和鑑定,增加典藏品的實際應用價值並提升研究效率。
  2. 鞘翅目天牛科標本及天牛採集記錄冊:張書忱教授於1948年來台即擔任台灣省立農學院(即國立中興大學前身)副教授,數十年間均專注於鞘翅目天牛科的研究,館內典藏的標本不僅包含張教授於中國大陸和台灣各地所採得的樣本;也有日籍學者在台灣或日本等地所採集的樣本,部分標本已有百年歷史;或有標本是曾被國際知名天牛學者J. L. Gressitt研究時所鑑定及引用者。本館典藏之天牛標本囊括有二十世紀間來自台灣與部分亞洲地區的物種,同時計畫執行期間亦針對其研究期間的數十篇發表文獻數位化,將來透過網站分享數位資源,對於該類群的研究不僅相當具有參考價值,更可提升典藏物的加值應用、發揮廣大的研究效益。
  3. 八田耕吉教授捐贈之國外物種鱗翅目及鞘翅目標本:八田耕吉教授所贈與中興大學昆蟲標本館的標本多為世界珍奇稀有且亮眼的標本,透過這些數位影像希望能讓民眾更加認識世界各地的美麗昆蟲,喚起民眾保護稀有物種、愛護環境資源的意識。
  4. 其餘館藏鱗翅目、鞘翅目、半翅目、直翅目、膜翅目、雙翅目、脈翅目類群採集資訊:建檔完的標本資訊,配合網站的架構匯入,呈現於各物種或各科級或目級的資訊頁,使網站的資源不僅著重在研究用的少數類群上,更豐富其他館內亦有收藏標本的類群。

網站資源統計

  1. 典藏標本擴增,產出數位成果共計近4,000件
  2. 半翅目木蝨總科、飛蝨總科模式標本數位影像共1,089件
  3. 鞘翅目天牛科標本及天牛採集記錄冊之數位影像共1,375件
  4. 國外學者捐贈之國外物種鱗翅目及鞘翅目標本數位影像約800件
  5. 其餘館藏鱗翅目、鞘翅目、半翅目、直翅目、膜翅目、雙翅目、脈翅目類群數位採集資訊共700件。

建置團隊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