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方輿

蘊藏中國古輿圖的古色古香,千里之行就在彈指之間。

蘊藏中國古輿圖的古色古香,千里之行就在彈指之間。

網址數位方輿 digitalatlas.asdc.sinica.edu.tw
上線時間2014年5月

「數位方輿」的催生乃源起於數位文化中心在2013年與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合作出版《皇輿搜覽-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圖錄,為貫徹數位文化中心推展數位藏品之使命,在2014年,將圖錄中收錄的157件輿圖藏品建置成資料庫,建置「數位方輿」網站以服務社會大眾,希冀藉此拉近藏品與民眾在時間與空間上的距離。

古來在地圖繪製上,中西兩方不論是在思想或者是技法上可說是大相逕庭。尤其與今日製圖學相比起來,中式古輿圖不重視實際比例大小,甚至無特定方向規則,全憑繪圖者的主觀意識、繪製的目的或者是觀圖對象等考量來著手地圖測繪。舉例來說:一幅描繪江南水域的地圖上,如果繪測者認為觀圖者(通常是高階官員或者是當今皇上)在乎蘇州城比其他城市多一些,其思量反應在地圖上,蘇州城佔的篇幅就會比其他城市大,除了在細節上多有著墨外,甚或加入人文地理的描述;而其他在「意義上」不那麼重要的城市則會被兩三筆略過。

在當時,繪製地圖是士大夫眾多必修才藝中的一種。在追求學問以及仕途前程的道路上,當文人能繪製出一地的形勢方圓,展現其對於地方的充分掌握時,多可說服掌政者其於治理政事上有一定的能力,所以繪製地圖或多或少影響著士大夫的仕途。故而中國古輿圖比的是畫工、書法,展現的多是思想、人文。現在,藉由科技的便利以及數位化等基礎工程的耕耘,我們只需要透過「數位方輿」網站,便能如同古時的皇帝一般,信手拈來便有這些旨趣各異的古輿圖展現眼前。

「數位方輿」分為三大區塊:輿圖搜尋、主題單元與典藏精選。使用者可以透過輿圖搜尋,鍵入關鍵字與搜尋條件來查詢感興趣的資料;亦或透過本站的分類整理,在9大主題單元裡挖掘樂趣;而典藏精選則隨機陳列9張精美輿圖,另外還提供輿圖桌布供下載使用。本資料庫除了和美國國會圖書館之原藏目錄做連結外,還能透過檢視全圖的功能,鉅細靡遺地瀏覽古輿圖的精妙。

本網站除了收錄圖資以外,再輔以九大主題和典藏精選等單元,將歷史知識與中華文化向社會大眾推展,實踐數位文化中心成立之宗旨。為嘉惠更多使用者,本網站提供中、英文雙語檢索、瀏覽介面,為研究者跨越語言隔閡盡一份力。未來更將持續蒐羅合適之材料編入資料庫中,豐富資料庫內容並增添內容之完整性。

網站流量統計

  • 依據Google Analytics(2014年6月-2015年9月)統計
  • 使用者:6,861
  • 瀏覽量:31,368
  • 造訪者國家前三名分別為臺灣、中國、美國。

建置團隊

  • 內容企劃、後台技術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 圖檔提供 / 美國國會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