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歷史地圖

一指滑動!穿越古今,漫遊老臺南。

一指滑動!穿越古今,漫遊老臺南。

數位文化中心結合典藏老照片、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收錄之古地圖以及行動裝置GPS定位系統,已完成臺北歷史地圖APP的製作,並公開發行,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持裝置了解當地古今樣貌變化,將典藏成果融入生活。鑑於臺北歷史地圖APP成功案例,本中心於2015年度以臺北歷史地圖模組為基礎,推出臺南歷史地圖APP,為了確保專案品質,本中心依照標準製作流程,在內容編輯方面,進行老照片的資料、定位處理與授權作業,古地圖的彙整,以及測試維運等工作。

臺南歷史地圖」APP收錄從1875年至1960年代發行的古地圖與老照片,對比今日Google地圖與街景影像,再搭配行動裝置定位功能,使用者就可以邊走邊對照手中的地圖及照片,「穿越」古今,重現老臺南時代風華。由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提供7張各時期臺南街道圖,顯示範圍大約在臺南城內。同時包含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的129張老照片,囊括官署建築與市街商店。

成果數據

  • 臺南歷史地圖APP已於2015年6月發行,配合兩場推廣活動,截至目前約有4,681下載數,專題網頁亦有超過1萬的社群用戶轉載。
  • 已登上Google Play 6月份旅遊與地方資訊類-最新熱門免費第一名。
  • 獲得中國時報報導,足見結合行動裝置與典藏內容,融入生活應用的初步成果。

製作: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執行:科技部臺灣數位成果永續維運計畫
資料提供: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網址:臺南歷史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