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文化電子報

30期電子報,914篇新聞與文章報導,群觀博覽,引領讀者線上遍覽典藏精妙。

30期電子報,914篇新聞與文章報導,群觀博覽,引領讀者線上遍覽典藏精妙。

2013年7月創刊,承襲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刊載、報導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的成果、展覽與活動,關注各項歷史、自然、生物、人文、藝術、建築…典藏數位化發展,協助讀者近用各項原本深藏於博物館、圖書館的典藏,探究數位社會與文化相關議題。

中文電子報每月中旬定期發刊,累計迄今共30期。搭配時序與節令,每月訂定電子報主題,曾經發行如植物、海洋、夜晚……等主題,依循主題,系統性地整理相關典藏資源,進行訪談、邀稿,搭配文字推廣典藏線上資源,讓讀者能夠認識更多元與豐富的臺灣自然與文化。此外,也藉由「按圖索驥」、「數位趨勢」等專欄,脈絡性地推出系列報導,與讀者共同思索數位時代的未來趨勢與走向。

數位文化中/英電子報與即時快訊版面

針對外語讀者,數位文化電子報以三個月的頻率固定發行英文電子報,目前已發行共8期。轉譯數位文化中心所辦理的展覽、活動與相關新聞報導,配合時序整合內、外部訊息刊載如賞花、城隍爺夜巡……等文章,用文字串聯、整合典藏圖像,向國際相關領域推介臺灣自然、節俗、歷史等不同面向的典藏數位化成果。

為吸引年輕族群的關注與興趣,數位文化電子報以多元的形式,重新整合、包裝博物館的典藏,讓讀者在兼具趣味與知性的情境下,認識典藏資源與相關文化。近年推出如「詩遊記」、「怪獸來了」……等線上遊戲,讓讀者在不同的介面下,認識典藏背後的故事與文化。

除了在電子報平台刊載相關報導,電子報也積極運用社群媒體,以典藏影像結合相關生活資訊,吸引社群參與,進而與相關單位及讀者進一步交流、互動,以拓展讀者族群。

在電子報讀者意見調查中,讀者回饋意見如:「加油!!!!有這個網站是學習的一大良藥。好怕有一天你們會消失~~~總而言之,非常喜歡你們的內容!!」、「小編結合節氣節日提供的相關數位資訊與聯結,很有共鳴也有趣。」同時,有近9成5的讀者對電子報的架構與內容表示滿意。

為提供讀者良好的資訊服務,在近1-2年間,因應行動裝置的興起,數位文化電子報進行了多次版面的調整與更新,儘可能讓讀者擁有更好的視覺化體驗,增加電子報的易讀性,確保電子報於不同載具上,能夠呈現應有的樣貌。

在雲端服務與社群網路蓬勃發展的環境下,數位文化電子報向社會大眾宣傳本中心的成果與活動訊息,與社會大眾分享數位時代下社會文化議題的多元觀點,透過相關資訊的流通,拉近數位文化中心與社會大眾的連結,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網址:數位文化電子報
臉書專頁:數位文化電子報

數位文化電子報
編輯委員:謝國興、林富士、王新民、陳克健、劉士永、王大為、陳淑君
編輯:徐千禾、呂少玄
發行者: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創刊日期:2013 年 07月 15 日